English

开创“大少儿出版”的新格局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海飞 我有话说

少儿出版,是整个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类社会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自身的未来,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少儿出版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少儿出版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少儿读物告别了出版短缺、垄断出版的历史,步入激烈的过剩出版和竞争出版时代;告别了闭关自守的历史,大踏步走出国门,开始注入世界出版主流;告别了单一纸媒体出版时代,步入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出版时代。我国已经是一个年产近万种少儿读物的少儿出版大国。但是,在21世纪到来的时候,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少儿出版尚在发展之中,离世界出版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须继续努力。

在新千年的第一个春天,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为了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做出了把具有49年历史的中国少年报社和具有44年历史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实行强强联合,合并组建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决定。这个决定,不是简单的实行“1+1”,而是寻求跨行业、多媒体集团发展的“大少儿出版”的一种新格局,是面向21世纪、面向世界的中国现代大出版的一种新尝试。

由中国少年报社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组建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三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一是鲜明的“大少儿出版”特色。少儿新闻、少儿出版等“少”字头的文化产业,历来被认为是“小儿科”文化,但这些“少”字头文化产业一旦集结成跨行业、多媒体发展的集团,就营造了一种行业兼容、优势互补、分层递进、结构合理的大格局、新格局,这种格局以新闻、出版两大行业为主业,将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诸媒体汇集于一体,同时可以扩张性的发展与少儿相关的文化产业,如少儿网络、少儿书屋、少儿影视、少儿玩具、少儿服饰、少儿游乐、少儿食品、少儿教育等,其势盛不可挡。

二是鲜明的“纯少字头”特色。少年儿童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一个成长着的充满希望的群体。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了祖国、为了世界”为办社宗旨,总社的新闻中心以“从孩子的新闻中,展望崭新的世界,从新闻的孩子中,展望祖国的未来”为目标,总社的期刊中心以“启蒙的钥匙,成长的阶梯,腾飞的翅膀”为号召,总社的图书中心以“给少年儿童构筑一座厚实的图书长城,让少年儿童拥有一个多彩的图书世界”为承诺,实实在在的为全国亿万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服务,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是鲜明的“大少儿超市”特色。“少儿超市”是国际市场发展的一个热点,在所有的超市发展中,妇女用品和儿童用品的销售是不可缺少的两翼。在正在崛起的网络热中,妇女网和儿童网也欣欣向荣。总社办有5种少儿报纸、8种少儿期刊,每年出版1500多种图书、100多种音像多媒体读物,并且正在筹办中少网站,资源密集,媒体密集,具有一流的大少儿出版规模和现代化水准,具有权威的“超市”式的国家级少儿读物出版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